|
兩岸四地慈善盛會 6楷模獲頒愛心獎 分享真摯故事 觀眾感動落淚

    改變服刑人子女悲慘命運的退休女警官、永不言退的高齡公益慈善界領航者、透過互聯網從事公益活動的肢障公益領袖、傾盡所有照顧街頭兒童的牧師、發揮企業精神經營公益事業的大企業家、培養學生贏取多面比賽金牌和教育獎項的空手道教練等6位來自香港、中國內地和台灣的愛心楷模,因為他們感人的愛心事蹟,6日晚獲得華人世界最受重視的「愛心獎」榮銜。

    雖然寒意來襲,香港因為散發巨大的愛心正能量而顯得溫暖無比。由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主辦的第11屆愛心獎頒獎典禮,6日晚在香港九龍將軍澳的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電視城盛大舉行,內地的張淑琴、閻明光及梁永寧;香港的麥查理;和台灣的王文淵、黃泰吉共6人,因為他們長年撼動人心的愛心善行,被甄選為本屆的愛心獎得主,每人各獲得美金9萬元獎金,得獎人將全部用於公益事業,愛心善行撼動人心。
    典禮邀請到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愛心獎終審委員會主席梁愛詩、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及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深圳國際公益學院院長王振耀、台灣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夀、吳修齊文教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林蒼生、吳俊傑慈善基金會副董事長吳中和、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秘書長李伸一、現代財經基金會執行董事鄭優、台灣綜合研究院董事長黃輝珍、香港UA亞洲聯合財務有限公司總裁張炳煌、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主席張佐民,以及愛心大使李克勤等貴賓出席,大家同心傳揚愛心,為世界發放更多正能量。
    林鄭月娥致詞指出,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在2006年創辦「愛心獎」,以傳揚愛心、鼓勵善行、弘揚孝道、匡正社會風氣、建立祥和社會為宗旨,表彰心繫公益、無私奉獻的美善典範。本屆「愛心獎」六位得獎者雖來自不同背景,卻都懷有一顆誠摯愛心,藉着建設社區、扶病興學、賑災捐款等,以自己的力量行仁布施,關懷弱小,每一位都堪當社會楷模。特區政府銳意建設香港成為關懷共融的社會,透過適切福利措施照顧不同社群的需要;但要讓愛心遍布社會每個角落,民間的力量至為重要。
典禮中,兩位司儀李浩林、陳貝兒介紹每位得獎者的背景,配合台上螢幕播出的專訪短片及照片,彰顯他們為社會默默無私奉獻的精神,觀眾們分享著「世界因愛而變的溫暖」的訊息。整晚頒獎禮洋溢著感人的氛圍,全場爆滿的來賓們多次在激情的掌聲中因感動而落淚,為今年的冬天送出無限的暖意。
香港著名歌手李克勤和台灣著名的「神秘失控」8人阿卡貝拉人聲樂團分別演唱以愛心為主題的拿手歌曲,更是獲得滿場熱烈的掌聲。典禮的錄影實況將於12月10日(星期六)晚上10時30分至11時30分在香港TVB翡翠台播出。
得獎人的愛心事蹟是:
1.張淑琴:年邁的張淑琴為了改善和拯救內地服刑人子女生存的權利和悲慘的命運,放棄了安穩的工作和生活,20幾年來到處陳情,四處奔波,吃盡苦頭,如今在全中國內地貧窮和高犯罪地區創設9個幫助服刑人員和子女生活的「太陽村」,上萬人重獲新生。
2.閻明光:慈善組織閻寶航基金會負責人閻明光,過去25年在資助貧困地區賑災和教育、醫療等領域,貢獻卓著;她是內地公益慈善界領航者,對國家新生代的教育和民眾健康傾注不少心血,這位愛心使者更經常出訪世界各國進行慈善交流。
3.梁永寧:自身行動不便,卻透過互聯網從事公益活動,真實詮釋網絡無遠弗屆的力量。他開始時幫助跟自己有類似經歷的人,從事公益使他成為德高望重的公益領袖。11年來助人無數,到全國各地參加慈善活動,為殘障人士豎立典範。
4.麥查理: 受到德蘭修女的愛心感召,美裔牧師麥查理傾盡所有,半個多世紀以香港為家,收留過百名無家可歸的街頭兒童、牧養近千名菲籍傭工,更幫助近二百人成功戒毒,在本港和內地積極參與社會服務,獲頒勳章以嘉許其無私奉獻。
5.王文淵:台灣主要的民營企業台塑集團,在總裁王文淵的領導下,多年來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用管理企業的精神,「經營」公益事業,全面、整體和系統性地在台灣及大陸推動社會福利慈善事業,涵蓋老人、受刑人、身心障礙者、婦女及兒童等社會議題,並深入社區進行敦親睦鄰、推廣本土特色文化、同時重視台灣的體育發展,將關懷的觸角深入到每個需要的角落,讓無數人受益,是「企業愛心獻公益」的典範。
6.黃泰吉:曾三次入圍愛心獎,最近一年在公益上又交出亮麗成績。他服務的地區和人群以台中高山部落為主,其核心成就在於:憑藉永不放棄的空手道精神,16年來培養學生贏取亞運等300多面金牌,其中有10人獲頒總統教育獎。
    「愛心獎」創辦人林添茂表示,台塑總裁王文淵的參選與得獎,將能鼓勵和帶動企業家和富人投身公益慈慈事業的風潮,具有重大的意義。兩岸四地共選出愛心楷模,用愛心、公益把兩岸四地連結起來,共融發展,做到「兩岸一家親」。
    「愛心獎」下一個目標是2020年、第15屆「愛心獎」由兩岸四地推向全球華人社會,結合兩岸四地以至全球華人、華商的力量,共同推動實現「愛心夢想」,並於2025年成為世界性公益慈善項目,全球共選愛心楷模,這是林創辦人一生中最大的心願。第12屆.2017「愛心獎」即將啟動,請大家鼓勵善心人士踴躍報名參與。
    愛心獎網上資料瀏覽請到:網址 www.compassionaward.org;和臉書 www.facebook.com/compassion.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