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九屆・2014愛心獎得獎人(香港) - 蔡克頴

蔡克頴,正當事業如日中天之際,毅然放棄優越的生活,返港和姐姐蔡懿慧於2000年成立了以「讓夢想成真」( 包括服侍殘障孤兒的夢,亦是無數受惠孤兒的夢 ) 為宗旨的「主流夢工場基金會」。

2003年在河南省洛陽巿推行「再生父母行動」,為合適的殘障孤兒配對通過甄選的寄養家庭和「父母」,並為他們提供康復治療和特殊教育,也為寄養家庭提供資助和培訓,讓他們的身、心、靈在健康及有父母之愛的家庭環境中成長;至今已有一百多名殘障孤兒受助。

2012年獲邀幫助洛陽市貧困山區洛寧縣的孩子尋求長遠脫貧方案,開展了「再生父母棟樑計畫」,在解決溫飽、醫療等基本需要外,提供品格和教育培訓。一年後,榮獲國家中央民政部關注及認同,被選為「全國適度普惠型兒童福利制度」首批四個試點區域之一,肯定了計畫的方向及策略能切合貧困兒童的需要。

蔡克頴姊弟對內地殘障孤兒的委身奉獻,不單幫助國家舒解一個嚴峻的社會問題,更為中國的傳統文化帶來更新認同、接納和無條件照顧與自己毫無血緣關係的殘 障孩子,愛心不斷散播、感染,蔚為社會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