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9屆・2014愛心獎得獎人(香港) - 陳兆焯

「正生書院」是一所集感化院、戒毒所和中學於一身的多功能學校,陳校長的教學方式很 " 前衛 " ,他實施的「生命意義輔導治療法」,採用很多課本以外的實際體驗教學方式,包括藝術、音樂和體育等,激發學生的熱誠、動機和學習的興趣,至今已有十六屆約200位畢業青少年,絕大部份都沒有再犯。

陳校長也著重職業培訓,透過開辦的公益企業為學生製造就業機會,讓學生在工作中認識自己、認識別人,也學到專業技能,更重要的是學習到工作態度。如今,「正生書院」畢業生都一一投入社會,甚至自己創業。

原來,讓陳校長二十多年來一直堅持的動力有三:第一、源於他的信仰,他相信愛要與別人分享;第二、因父母的相繼離世體會到生命的短暫,希望用有限的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第三、他自命是 一位好老師,認為吸毒的青年一樣需要教育,他相信教育可以改變一個人,然而在香港甚至全世界,在戒毒所裡有學校的其實不多,應該只有「正生書院」這一家。

陳兆焯,這位教育界的夢想家,正將夢想一步步地實現;他所做的似乎異於常規,卻是實實在在的關愛及支持這群邊緣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