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8屆・2013愛心獎得獎人(香港) - 田家炳

細數田老先生的善行義舉,猶如仰視盛夏的繁星,既多不勝數,且璀燦耀眼,令人讚嘆不已。在兩岸四地,不論港澳、大陸,還是台灣,幾乎隨處可見以「田家炳」命名的學校、圖書館、教育基金、醫院、青少年中心、橋樑、道路...等等,不勝枚舉。這位早年憑著堅強的毅力和過人的膽識在人生道路上不斷創造奇蹟的香港「人造皮革大王」,卻謙虛地說:「我的錢用在最有用的地方,比我自己用更有意義。」

田家炳年少時在越南從事瓷土生意,後來因為戰亂輾轉到印尼經營樹膠產品買賣,最後決定舉家遷到香港,從頭做起。他刻苦耐勞、白手起家,總是本著「寧可人負我,不可我負人」的誠實營商態度,感動了許多生意夥伴,讓他們十分放心。他以塑膠及人造皮革生意取得佳績,財富累積愈來愈多,但薄己厚人,生活十分儉樸;他甚至因為不停地捐助興建學校而賣掉自己的住房,租房至今,隻希望把個人的享受換來 2 0多間學校、數千個學生讀書的機會,他說:「這樣的經濟效益更大,精神安慰也更多。」田老先生現已從「田家炳基金會」退任為無決策權的榮譽主席虛銜,又把自己物業全部轉贈基金會,隻為了使基金會業務步向製度化。他的堅毅與膽識,同時又低調節儉,待人以誠,熱心關懷國家和同胞的大愛,集各種美德於一身,田老先生不僅是實業家、慈善家,更是華人世界的榮耀與驕傲!